公共事務實習課程

做為一個現代公民,想要了解公共事務運作,最好的途徑就是擔任國會助理。本校為提供學生實際置身於公共事務決策場所的機會,到民意機關擔任助理,希望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瞭解政府如何運作公共事務,熟悉法案或預算審查的流程,協助民意代表進行媒體溝通,經營社群媒體與選民互動。本計畫上學期開設「公共事務實習()」,讓同學先行到民意機構進行75小時助理實習,下學期開設「公共事務進階實習」課程,同時媒合上學期實習考核表現優異的同學,到民意機構擔任全職國會助理,並由本校補助實習津貼半年,期使有志從事公共事務工作的同學,日後能夠順利到民意機構或相關單位任職。

【課程內容與選課方式】
一、開設課程:110-1開設碩士班「公共事務實習(一)」3學分。110-2開設碩士班「公共事務進階實習」3學分,選課人數以10人為原則。

二、修課對象:本校日間學制碩士生。

三、課程目標:本課程期使學生經由見習相關公共事務的實務工作,觀察民主政治中,公民與行政、立法之間的相互關係,瞭解政府如何運作公共事務,以及參與公共政策規劃、制定等過程,強化學生對政策議題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四、選課方式:

1.有興趣的同學直接由「教務選課系統」選課,選課完成e-mail繳交「個人履歷」資料電子檔。

2.由共同課程委員會(開課單位)彙整後,轉交授課老師審查。

3.審查通過者安排與實習單位代表進行面試,面試結束彙整後通知學生媒合結果。

五、實習內容:

1.擔任網路社群實習編輯助理,協助社群網站經營管理與內容產製工作。

2.擔任新聞媒體實習公關助理,協助新聞公關議題操作與媒體互動工作。

3.擔任研究室之實習研究助理,協助法案資料蒐集與各項會議協辦工作。

4.擔任服務處之實習行政助理,協助處理選民服務與地方活動協辦工作。

5.學生每週實習時數以5小時為原則,每學期實習15週,共計至少7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