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學傳播國際研討會

 

2023科學傳播國際研討會

2023 International Forum on Science Communication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14日(四) 09:00~15:10

活動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2樓)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民視「科學再發現」

協辦單位: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華科學傳播協會、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一、舉辦目的

世新大學每年舉辦科學傳播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實務界人士,就科學傳播的理論或製作實務進行交流,期盼開拓理論與實踐的新視野,持續推展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致力成為國內科學傳播重要知識交流平台之一。

 

二、主題演講

本次國際研討會邀請東京大學情報學環 佐倉統(Osamu Sakura)教授進行主題演講,講題為:Science Communication as Cultural Communication: Bridging Two Worlds Through Everyday Life。

講題說明:科學傳播不僅僅是將專業資訊簡化以供更廣泛的觀眾理解。專家和非專家有不同的資訊需求、背景和背景。換句話說,專家和大眾的「文化」是不同的。因此,科學傳播可以被視為跨文化傳播,需要建立一個可以彌合專家和普通大眾之間差距的「第三種方式」。在這個情境中,認識到日常生活的價值至關重要。我們不應僅僅用日常術語來解釋科學現象,而應該尋找在日常事件中進行科學探究的機會。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必須充分瞭解並積極融入文化方面。在本次演講中,講者將展示來自日本的實例,展示科學如何根植於日常生活,並探討在台灣採用類似方法的潛力。

 

三、論壇Ⅰ:《全媒體時代科學節目類型與受眾》

傳統大眾媒介(Mass media)時代的科學節目,主要是透過電視機播送給觀眾收視。數位時代的網路科學節目則呈現出更多類型,包括益智、戲劇、新聞紀實、動畫、紀錄片、真人實境秀、虛擬實境…等。而社群媒體崛起,進入全媒體(Omni-media)時代,更呈現跨媒體、跨產業、跨載具的擴散特性,科學節目也面臨更多元的傳散平台與目標分眾。

無論是在傳統電視製播,或是經營YouTube頻道,科學影片製作過程都需科學家與傳播專業人員共同合作,科學家扮演正確資訊的把關者,傳播人員則將難懂的科學術語「轉譯」成民眾易了解的語言。本次論壇將邀請國內知名科學節目製作人、影視編導與金鐘獎得主,就科學節目類型與受眾輪廓,進行經驗分享,提供各界對未來科學節目製播與推廣之想像。

 

四、論壇Ⅱ:《科普跨域與低碳永續》

氣候變遷對環境、人類生存和國家安全的威脅越來越大,全球已有130多國包括台灣,已提出「2050淨零排放」(Net Zero by 2050)的宣示與行動,這是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轉型工程。無論是政府、國民營企業、高等教育機構,都是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關鍵行動者。

如何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及淨零轉型之認知與共識,進而引發全民行為改變,從食、衣、住、行各面向著手,改變生活型態、落實低碳生活;同時誘發企業建構低碳商業模式,創造綠生活產業鏈,「科學傳播」都將扮演一定的任務角色。本場論壇將邀請國內跨領域學者專家、國營企業代表,針對低碳永續科普議題推廣進行意見交流。

 

五、採線上報名,請填寫表單:https://forms.gle/mZrDc8SeawZcSMn66

2023科學傳播國際研討會議程

2023 International Forum on Science Communication

時間 議程 與會者
9:00-9:20

報到

全體與會者
9:20-9:40 開幕致詞

(M201)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處長葉至誠
9:40-10:10 主題演講

(M201)

主持人:林雪貞(世新大學國際事務中心主任)

主講人:佐倉統(東京大學情報學環教授)

講題:Science Communication as Cultural Communication: Bridging Two Worlds Through Everyday Life

10:10-11:50 【論壇Ⅰ】

全媒體時代科學節目類型與受眾

(M201)

主持人:陳清河(世新大學校長、中華科學傳播協會理事長)

與談人:

◆陳雅琳(華視自然科學節目製作人)

◆鄭凱駿(Go Inside製作公司創辦人)

◆舒夢蘭(東森電視自然科學節目製作人)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YouTube頻道製作人)

◆袁瑗(東臺傳播公司執行長)

11:50-13:30 午餐(M406教室)
13:30-15:10 【論壇Ⅱ】

科普跨域與低碳永續

(M201)

主持人:陳泰然(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臺灣氣候服務聯盟理事長)

與談人:

◆仇忠銘(台灣電力公司業務處副處長)

◆王怡心(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陸子鈞(科學人雜誌內容長)

◆洪聖發(聖工坊總監)

◆葉一璋(世新大學永續長)

15:10~

賦歸

 

六、地點與交通資訊:

世新大學管理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是本校舉辦各類講座、研討會與教學之場地,廳內挑高設計天花板,並設有220席座位,各座位桌面皆有隱藏式麥克風槽,配備240吋超大電動螢幕、高解析度投影設備,並備有電子E化講桌,方便講者操作使用。

 

七、交通指引

▲搭乘下列公車皆可至「復興派出所站」「考試院站」下車

251公車、251區間公車、253(往景美女中)、647公車、660公車、666公車、671(往台北車站)公車、915公車、景美-榮總(快)、棕12公車、棕22公車、棕6公車。

▲搭乘捷運

松山新店線景美站1號出口,景文街直走左轉木柵路後沿堤防邊行走,步行約20-30分鐘可到達。

松山新店線景美站2號出口,沿景中街看到摩斯漢堡後右轉景興路,直走至木柵路左轉,步行約20-30分鐘可到達。

搭乘捷運松山新店線(綠線)至景美站,轉搭捷運接駁公車至「復興派出所站」或「考試院站」下車。

搭乘捷運文湖線(棕線)至萬芳醫院站,轉搭捷運接駁公車至「考試院站」下。

▲自行開車

➡ 從辛亥路(辛亥隧道)過辛亥隧道→直行過懷恩隧道→直行至木柵路右轉直行(管理學院在右手邊)。

➡ 從羅斯福路(公館)自羅斯福路四段向南直走至六段→左轉景中街→右轉景興路→左轉木柵路後順行。

➡ 自北二高(新店交流道)下→直行至中興路三段到底→右轉上橋,往木柵路一段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直行。(管理學院在左手邊)。

🅿停車資訊:建議可停於【考選部國家考場汽機車停車場】,停車場入口:請由木柵路上「考試院」旁「麥當勞」對面的巷子進入。

 

 

八、活動聯絡人

世新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陳彥龍  dragonc@mail.shu.edu.tw

電話:02-22368225 #8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