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學門計畫

⌈世新體育頻道⌋

學門發展現況

基於「德智兼修,手腦並用」之校訓,本校從致力培育新聞人才,發展至「全傳播」之高等學府,以傳播為主體貫穿各領域學門。本校體育教育因應此宗旨,以人為中心,課程設計重視多元化、彈性選修,以養成規律運動生活化和推展健康促進之終身志業,來彰顯「多元文化的視野」以及「理論與實踐並重」之辦學特色,期能提升健康體能及生活自我管理,培養全方位視野的學生。為此,除舉辦體育教育訓練、專題講座以奠基體育專業知識,亦推動校內外運動賽事、服務教育、公益等活動,並爭取與各學院跨領域合作,以達提升運動風氣、永續校園。

在現代的媒體文化之中,體育運動是項娛樂觀賞的主要領域,運動與媒體建構出了廣大之宣傳、觀賞、企業效應。其中藉由「傳播」的方式,將體育運動之優點、運動方式、時事廣為傳遞,其中方向可以是單向、雙向、甚至於是多向傳遞,尤其在科技發達的現今,新聞及網路傳媒是廣為人知的多向傳播方式;傳統通常是透過電視頻道的觀看,至今年輕族群在運用網路及手機觀看線上新聞的比例,已成為大眾趨勢,更凸顯於在18~29歲的族群中,顯示出網路及手機之使用率之飛躍提升。

呼應到現代資訊發達的時代裡,人手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情況已成為常態甚至於是趨勢,根據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的「2017年4G行動生活使用行為調查」報告發現,台灣人近8成民眾每天使用手機逾2小時,其中13歲至24歲學生族群偏好娛樂性的活動,聽音樂、看影片為最主要的活動,因此「線上視頻及直播」故而興起,使圖文及影像的傳遞更是立竿見影。

同時世新大學長期培養具有運動專長之學生運動員,107學年度已有132位運動績優生於世新就讀。除發展既有之運動專長技能外,更安排培養其第二專長能力,提供表現舞台給具有發展潛力之選手,世新體育頻道即為相當具有前瞻性之機會。「傳播貫穿各學門」為世新大學之宗旨,世新體育頻道將傳播與運動二個元素結合,推展至網路平台,定能發展出新興之運動產業趨勢,且培育出專業學生去執行轉播、主播、後製、企劃的能力,增加學生在社會上之專長與競爭力。

學門未來發展重點與特色

本校體育教育基於培養人文素養、身心發展及技能提升,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達成充實體育知能及建構完整體育概念、增進運動技能及發展個人運動專長、積極參與運動及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體驗運動樂趣及豐富休閒生活品質、培養運動倫理及表現良好社會行為、促進和諧人際之關係之目的。且為發揮大學之社會功能,加入因學校教育所發展帶動社會運動風氣之實踐,亦培養優良學生進入社會就業之正面能量之社會責任,固有以下學門發展之方向和特質:

運動結合傳播,打響世新領導品牌

世新以「傳播」貫穿各學門,培育新聞人才,逐漸發展成「全傳播」之高等學府。這次將運動與傳播做結合,正是呼應到世新大學辦學宗旨與特色,以充沛的傳播軟體與硬體設備之協助,開創目前高等教育之首例,致力世新之獨一無二。

學生跨領域學習,提升競爭力

本次首創將運動、科技及傳播做聯結,擴展學習範圍及展現舞台,構成跨領域學習之條件,致使擁有運動專長之運動績優生以及擁有能力及興趣之一般生,提升多元學習、整合及應用能力;同時聘邀各領域之專家好手,給予第一線最直接之經驗傳承,勢必能使學生在未來社會上將具備更多競爭力。

結合新的科技運動傳播模式,傳遞樂趣及專業運動知識

運用3C產品及4G平台,使學習及發展的物理上限制變得甚小,即能加速時間的掌握及學習的效率。因此藉課堂中之性情陶冶、知識傳遞、技能演練、運動鑑賞,啟發學生對於體育運動之認知及體驗其樂趣及效益;再行教導學生去善用網路搜尋、平台、視頻,促成運動及學習時之高自我效能及自信心培養,遷移至學業及日常生活中。因滿足運動所帶來之效益後,進而產生更大之動機持續從事體育相關活動,形成「適當的壓力、有效的學習、健康的身體、快樂的生活」,進而養成終生規律運動之習慣。

 

期許本計畫有效運用科技便利性結合現行大學生使用3C器具設備之高頻繁度,依據經驗推廣體育運動可以產生較大之效益,固本計畫以賽事、專訪、創意競賽之型態,藉由世新體育頻道之網路平台推廣宣傳,進而提升學生參與體育活動之興趣及動機,達成學門未來發展之重點與特色:「運動結合傳播、打響世新領導品牌」,「學生跨領域學習,提升競爭力」及「結合新的科技運動傳播模式,傳遞樂趣及專業運動知識」,為推展學生基本核心能力為目的。

 

各類賽事影片

01.【宣傳片】運動代表隊1部
02.【宣傳片】新生盃籃球賽1部
03.【直 播】新生盃籃球賽2部
04.【精 華】新生盃籃球賽2部
05.【直 播】新生盃排球賽15部
06.【精 華】新生盃排球賽2部
07.【直 播】UBA男子賽事 4部
08.【精 華】UBA男子賽事2部
09.【推 廣】UBA慈善高麗菜推廣1部
10.【精 華】健康促進講座3部
11.【直 播】系際盃排球賽2部
12.【精 華】系際盃排球賽2部

 

文宣海報

1.新生盃籃球賽 46張
2.新生盃排球賽12張
3.世新盃籃球賽 12張
4.UBA慈善高麗菜推廣8張
5.健康講座 4張
6.系際盃排球賽10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