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暨論壇

2021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暨論壇

一、緣起:

大學是專業養成的基礎,學生在進入大學後,除了通識教育外,通常都在固定的系上課、在專業的同溫層彼此互動,很容易被塑形成與更廣泛的社會環境脫節,甚至連專業知識都無法融入日常生活,遑論和人所存在的環境產生扣連。透過科學傳播的媒介,來使的科學專業更社會化與普及化,才能避免專業分工所造成的社會疏離感,或是所謂專業的傲慢。

科學傳播主要目的為提升社會大眾的科學素養,而居中扮演各利害關係人溝通工作的科學家、政府機關、教育家等,都需要具備一定的傳播能力與媒體素養,才能將科學觀念用最貼近生活的語言及最能引發興趣的方式,有效地運用傳播科技暨管道傳遞給社會。此外,在人手一機、網路、社群媒體當道的社會,人人皆為自媒體的景況,即便運作迅速,但以追逐點閱率為原則,而產出內容良莠不齊、欠缺審議、正確性飽受質疑的自媒體氾濫浪潮中,如何能避開一步一步陷入遭演算法主宰的深淵,也著實考驗科學傳播的能耐。

教育部自2019年8月1日開始實施的108課綱中,以素養取代能力,不但要學知識,也要學素養,課綱中明列「九大核心素養」。又在教育部所公布的《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更揭示了媒體素養教育之目的,就是要培養全民能不受媒體左右,具獨立思考、自主判斷的能力,並能善用媒體,表達個人意見、參與對話及共同監督媒體,賦予全民成為「主動的媒體公民」,以改善媒體亂象,營造一個健康的媒體環境。

除此之外,在現今科技及網路發達的時代,自媒體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出現,不管是個人或團體,都能藉由網路或社群發聲,不同的觀點和呈現方式,提供廣大網友和閱聽大眾更多元的選擇和刺激,網紅經濟於焉誕生。另一方面,網路消息產出的便捷和可匿名、可變造,讓假新聞成為愈來愈嚴重的問題,而為了增加點閱率,誇大的標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內容,不斷的在社交網絡中分享、流竄,也讓網路媒體的可信度和自律更加困難重重。

二、舉辦目的:

在網路訊息複雜且多元的時代下,面對不同領域的人,或是對領域無所知的社會大眾,藉由傳播媒介與傳播科技,將訊息與知識轉化成現代公民必備的智慧,更需具備有科學素養的思維,來識讀各種媒體所傳達的訊息,以達到科學普及、民智發達的理想目標。我們希望透過傳遞科學與科技知識、方法、思維與精神、培養全民科學素養的傳播活動;讓學生們在離開學校之後,仍能接觸科學知識與方法、理性的思維與精神,以瞭解人類的生存環境,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三、預期效益:

本研討會預計可達到如下學術效益:

(一)提供台灣、歐美及周邊等國家發揚傳播相關科學知識對話的平台,有助於強化國際間和兩岸學術交流,引發科學傳播興趣以及提升媒體素養的養成。

(二)提高科學家傳播知能,活化教學策略與方法,以培養學生通識核心能力及科學傳播素養。

(三)有效激勵科學界、傳播界與科學教育界積極參與,藉由各界協力共同推廣優質科普傳播及媒體識讀內容,提升科普傳播領域之影響力。

四、詳細議程:

(一)議題規劃: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徵求各界學術論文與技術論文,齊聚探討科學傳播、媒體識讀的知識建構與發展,相互交流相關理論與實務之研究成果,希冀促進國內科學傳播及媒體識讀相關議題之探究與理解。

子題一、科學傳播與媒體素養

子題二、科學傳播與媒體新科技

子題三、科學傳播與媒體行銷推廣

子題四、科學傳播與運動行銷

子題五、科學傳播與健康識能

子題六、科學傳播與傳播敘事

除上述議題外,亦歡迎綜跨上述子題或其他科學傳播、媒體識讀相關主題之論文投稿。

(二)議程資訊:

時    間:110年6月25日(星期五)-6月26日(星期六)

方    式:主題演講及論壇採線上視訊會議;論文發表書面評論(非同步方式)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暨通識教育中心

合辦單位: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民間全民電視公司、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中華科學傳播協會

♦ 請點此報名

110年6月25日(五)

活動議程

專題演講採google meet視訊會議,6月25日(五)  9:00開放進入

視訊通話連結:https://meet.google.com/ydr-ctqe-mxg

活動內容

09:3010:30

主持人:

葉一璋主任委員

(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通識教育中心)

專題演講:

Leading Health Care Organizational Responses in Times of Exceptional Challenges

主 講 人:Professor Robert Myrtl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10:30-11:00 主題說明:

The Use of IT to Support Science Literacy

主 講 人:Professor John Williams

Curtin University

11:05-11:25 主持人:

陳清河副校長

(世新大學)

 

專題演講:科學傳播的應用-3D建模與人體工學

主 講 人:蔣時盛導演

11:25-12:10 專題演講:科學傳播回顧與前瞻

主 講 人:關尚仁副教授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退休教授)

發表人提供預錄影片8-12分鐘及論文初稿,每位評論人評論2~3篇論文

⇓ 論文發表(請直接點選論文名稱連結發表影片)

開放瀏覽時間為110年6月25日~110年6月26日

♦  論文發表介紹(影片)

論文題目/發表人 評論人
A場次

林坤誼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臺灣科學傳播系的個案研究:以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為例/鄧宗聖副教授兼主任、林銘照助理教授、劉藍玉副教授(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
由《角頭》系列電影分析臺灣移民社會性格/邵祖威助理教授(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兩岸 “菜市場”電子商務之新媒體傳播和行銷/施永裕副教授、劉可德副教授(廣東科技學院管理學院)
B場次

王俊元教授兼主任

(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校園性別事件的類型框架及防治檢討探析-以教師涉案為中心/汪子錫教授、呂豐足助理教授(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科學傳播工具新體驗–以國網中心數位服務應用為例/蔣振宇助理研究員、陳家進副研究員、杜國銘副工程師、游輝宏副研究員、莊子民副工程師、林錫慶副主任(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李旺龍副教務長(國立成功大學)
華語健康傳播互文性之研究:以兩岸禁煙廣告為例/陳俊亦博士生(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
C場次

高家斌教授

 (南臺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YouTube網路原生醫學影片之敘事分析- 以蒼藍鴿聊醫學系列為例/柯舜智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系)
科普漫畫中的科學敘事與再現科學:以《科學實驗王》與《超科少年》為例/李珉愷助理教授(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
D場次

溫偉群教授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新冠肺炎下口罩科普宣導策略之研究/謝旭洲副教授(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蕭湘文教授(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Purchase Intention after Learning of False Advertising: The Effect of Food Consumers’ Involvement/吳怡萱博士生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梁朝雲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新冠肺炎疫情中台灣民眾的新媒體素養現況/王馨儀、周倩(國立陽明大學教育研究所) 周慧蓮教師(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雙語部 )
E場次

黃鈴媚教授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論基隆中元祭傳播研究的媒介轉向/余佳芳博士(法國索邦巴黎第三大學藝術與傳媒研究所)
影音傳播產業核心職能之複雜網絡分析:以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跨領域學習觀點/陳俊瑋博士學位候選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新聞再現下的大屯火山群:以20122020的新聞為例/ 梁廷毓博士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批判與研究)盧冠宏碩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研究所)盧均展碩士(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許博彥學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110年6月26日(六)

活動議程

論壇採google meet視訊會議,6月26日(六)  8:30分開放進入

視訊通話連結:https://meet.google.com/tgp-eihc-rkm

時間 活動內容
9:00-9:05

開幕式致詞

吳永乾校長(世新大學)

9:05-10:30 場次 主題/提綱 主持人 與談人
第一場 疫情議題:

1.以本次新冠病毒為例,如何有效做好社區防疫管理。

2.如何讓民眾理解新冠疫情的科學資訊。

3.防疫政策與社群媒體的正向互動。

葉一璋

主任委員

(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

周志浩署長

(疾病管制署)

羅時成教授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

蘇啟禎經理

(公視新聞部)

10:30-10:40

中場休息

10:40-12:10 第二場 水資源議題:

1.如何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

2.水資源再利用與水資源調控的模式。

3.地下水的使用如何面對生態共存。

關尚仁

副教授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陳泰然特聘講座教授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王藝峰副署長兼發言人

(經濟部水利署)

陳竹琪經理

(大愛新聞台)

12:10-13:30

中午休息

13:30-15:00 第三場 能源議題:

1.電力調度面面觀。

2.風力發電的過去與未來。

3.台灣民眾的電力基本知識。

陳清河

副校長

(世新大學)

吳進忠處長

(台灣電力公司電力調度處)

李名揚媒體聯絡人

(國家實驗研究院)

袁瑗執行長

(東臺傳播公司)

林法正院長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兼資電學院)

五、論文出版計畫

研討會後將正式出版論文集(申請ISBN序號),於2021年邀稿及投稿稿件中,經審查委員會核可之發表論文,集結成冊印製。

收錄論文之版權歸屬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所有,然智慧財產權仍歸原作者所有。非經本會同意,不得轉載其他刊物。